上海巴斯德所科普志愿者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17-03-21

        3月5日是第54个全国学雷锋日,上海巴斯德所、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和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组织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了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由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上海科技馆委员会共同发起的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筑科创志愿联盟”暨“科普梦•志愿行” 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有趣的科普市集和科学小讲台互动形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围观。
        
        上海巴斯德所以“普及微生物和免疫学相关科学知识”为主题,通过视频展示、海报宣传、互动讲解等方式向大众介绍了微生物是什么?微生物学之父路易斯·巴斯德的生平及其对微生物学的杰出贡献。并以生活中大家熟知的例子介绍了微生物对人类健康和生活的双面影响。借助活体显微拍摄技术拍摄的录像,生动形象的向观众展示了免疫细胞是如何穿透毛细血管进入创伤组织,吞噬细胞是如何追杀、吞噬细菌,嗜酸性粒细胞是如何消灭寄生虫以及杀伤性T细胞是如何杀伤肿瘤细胞等生理现象,使听众对免疫系统及其功能有更清晰的认知和深刻的理解。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科技系统15家单位的积极响应,在“学雷锋日”,沪上科研院所科普志愿者走进上海科技馆,与广大市民游客“零距离”接触,将高端技术科普化,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向社会传递一份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