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前沿-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夏令营”在上海佘山成功举办

2010-07-21

    2010年“走向前沿-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夏令营”(“Toward cutting-edge: IFCC Advanced Summer School in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Cell Biology”)于7月11-17日在上海佘山森林宾馆举行,有59名学员参加,其中有来自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和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学员各1名,其余学员来自大陆科研院所和高校。有6名主讲人(speaker)和5名辅讲人(tutor)分别来自国内外实验室(见附件)。本次活动得到了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组织和单位的资助,经费不足部分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CB)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CSBMB)共同提供。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 Molecular Mechanisms, Biology and Human Diseases)。六天活动中,每天上午由辅讲人介绍当天特邀报告人及其研究方向,根据当天的报告内容对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进行背景介绍等。然后由特邀报告人主讲,从不同的角度对epigenetics研究的目前进展、研究方法等作介绍。下午的案例分析由2名学员报告自己的课题进展,老师和学员大家一起讨论课题的合理性、操作技术的可行性等。随后大家再一起对上午的报告提出问题,进一步消化吸收。期间还安排了爬山、乒乓、桌球、卡拉OK等娱乐活动。从会后收到的55份信息反馈表来看,学员一致反映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活动,能够有机会和大师们面对面进行学术探讨,得到的收获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想。虽然学员的基础参差不一,但是都积极提问,往往课程结束后还有学生向老师提问探讨等,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如Dr. Vincenzo Pirrotta 即表示“学生的问题很有深度,欢迎他们来我的实验室做博士后”。大家对学习班的会务安排也都表示非常满意,感谢学会给大家办了一件好事。
    
    本次活动还有一些不足之处有待改进,我们将积极汲取经验,组织好今后的系列活动。
    
    附件:报告人和辅讲人名单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201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