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干细胞心肌修复转化医学论坛”在沪顺利举行

2017-04-26

4月10-12日,“2017国际干细胞心肌修复转化医学论坛”在中国上海中科院学术活动中心成嘏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健康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科学院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协办,生物谷承办。
        
        论坛执行主席、上海生命科学院杨黄恬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所长葛均波院士,国家“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教授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对该领域的研究寄予厚望。中国科学院裴钢院士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从国际干细胞再生医学的研究前沿、我国的研究进展和国家到地方的研究经费的支持到走向应用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给与会者提出了研究建议和殷切希望,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合作,瞄准干细胞医学转化关键问题,促进研究和产业的发展,为细胞治疗、心血管再生和组织器官构建、药物研发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此外,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陈馨处长等一行出席了此次论坛,并给予了高度关注。
        
        此次论坛立足国内,融入国际,聚焦于“如何促进梗死心肌修复、功能重建及再生、降低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发生率和死亡率”等重大科学问题和临床问题,60多位国内外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医者、企业家等,围绕“干细胞心机修复:现状和未来、心血管细胞命运决定的调控、表观遗传修饰与干细胞功能、重编程/转分化与心肌修复、心肌修复新产品、干细胞与心血管疾病/修复、心肌再生新策略、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临床前研究及临床试验”等八大议题主持和报告了最新研究进展,来自24个研究所,58所高校、74家医院和32家企业超过230名科研工作者、临床医生、企业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秉承“应用牵引、坚持学术、开放合作”的精神,为与会各方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分享前沿热点、促进合作发展的平台。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唐朝枢教授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心血管研究领域的同仁们能携手共进,共谱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的新篇章。大会共同主席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沈振亚教授、执行主持杨黄恬研究员、邹云增教授对所有莅临的专家、参会人员和赞助本次论坛的企业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在论坛期间的思想碰撞、发展的友谊能在会后延续,并期待以后的论坛有更多的年轻人走上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