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协大讲坛》解读《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5-12-14

        12月4日下午,《上海科协大讲坛》解读《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报告会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海洋能厅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协主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与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特邀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主持,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研究员主讲、戴立信院士、中科院有机所所长丁奎岭研究员、媒体记者许琦敏做为互动嘉宾。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在校学生、高校和科研所的专业研究人员、上海市市民及退休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解读报告中,蒋华良研究员将主题聚焦于屠呦呦和青蒿素,讲座开始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为切入点,介绍了屠呦呦的人生经历,后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题详述了青蒿素的发现及研究过程,与在座听众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看法与思考,发人深思。最后,蒋华良研究员展望了青蒿素和中国中医药的发展,对中医药的前景寄托了厚望。期间,蒋华良研究员还与大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一些有趣故事,体现出了科研工作者的人文情怀和谨慎的科研态度,现场观众很受启发。随后的对话交流环节,嘉宾们上台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科研问题进行了探讨,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详尽回答了学生、市民的各种问题,听众态度积极,现场气氛热烈。
        
        这次讲座不仅使在座观众认识、了解了诺贝尔获奖者屠呦呦和她的研究,还领略到了几位专家的科研精神,促进了人们对当代科学的热爱。
        
        


主讲蒋华良研究员


主持陈凯先院士


活动现场


嘉宾对话


互动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