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死亡、干细胞和心力衰竭”研讨会成功在上海召开

2014-06-04

        5月23日,“细胞死亡、干细胞和心力衰竭”研讨会在岳阳路319号交叉学科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的16位著名专家学者受邀前来作大会报告,并进行了整整一天的深入探讨,会议吸引了来自各研究所、高校、医院的130多名研究人员前来参加。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中国科学院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由健康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健康所”)承办。健康所副所长、分子心脏学课题组长杨黄恬研究员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Jianyi Zhang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研讨会上,16位报告人围绕(1)心脏疾病中的细胞死亡与存活;(2)心脏疾病的机制;(3)干细胞与新型治疗策略等三个主题介绍了他们最新研究进展。会议还特设了圆桌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就干细胞治疗心衰中的关键问题,包括安全性、移植细胞类型、移植数量与质量的取舍和控制、自体移植与异体移植、国家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意见交换和探讨,专家们肯定了干细胞在心衰领域日渐重要的作用,达成了在移植策略和呼吁必须规范国际化的操作指南和建立健全国家政策的共识,许多在场的研究员、学生都参与到了讨论中。
        
        本次研讨会不仅使得各国专家了解了彼此的最新工作进展,在深入的探讨下也迸发出了许多新的研究灵感,为干细胞在心衰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途径,也为各国专家在该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健康所 杨黄恬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