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SUMO、Ubiquitin和UBL蛋白对人类疾病的影响国际会议在交大医学院成功举行

2014-05-28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德州大学M D Anderson癌症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协办的第七届“SUMO、泛素和类泛素蛋白:对人类疾病的影响” 国际会议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SUMO, Ubiquitin, UBL Proteins: Implications for Human Diseases)于2014年5月10-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举行。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四天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瑞金医院血液研究所所长陈竺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科学家Aaron Ciechanover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该会议的创始人、美国M 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 Edward Yeh教授,以及美国科学院院院士 Tony Hunter和Zhijian Chen教授等本领域的32位知名教授特邀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陈国强院长与美国德州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Edward T.H. Yeh教授担任这次大会的共同主席。
        
        SUMO、泛素和类泛素蛋白是一类广泛存在于细胞中的小蛋白。它作为蛋白质修饰的供体能修饰许多细胞内蛋白质并调节其活性和功能,是蛋白质活性的一种十分重要的调控机制,调控细胞内许多基本生物学过程。同时还发现这种蛋白质修饰机制在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性疾病、和代谢性等疾病过程中均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是疾病防治的重要靶标。这次会议正是把这类蛋白质修饰与人类疾病作为一个主要的主题,在67位顶级科学家和优秀青年科学家所作的大会报告及近100个墙报展示中,广泛地探讨了SUMO、泛素和类泛素蛋白修饰在人类疾病的调控作用及分子基础,并探讨了作为靶标在疾病防治中的应用及策略。
        
        本次会议是该会议自2002年举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这次会议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包括交大医学院在本领域研究的进展,对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