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名家科普讲坛》活动预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防范

2012-06-16

    主  题: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防范
      主  办: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承  办: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
           上海科普事业中心
                上海科普网
                上海科学会堂
      协  办:  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讲坛》栏目
      支  持: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时  间: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下午13:30—15:00
      地  点:  上海科学会堂地热能厅(南昌路57号,思南路口)
      报告人:  马志英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教授级高工
    
      内容简介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食品中含有来自天然的和在生产、加工及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健康的危险物。我们把食品中的危险物对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可能性称为风险。讲座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入手,重点阐述在确定食品是否安全时,必须衡量食品给我们健康带来的益处与受到食品危害的风险大小,将食品安全的防范观念和措施融入日常生活,自己规范饮食行为,自己控制饮食风险,把好入口关,在发现食品中潜在的危险时做到预防在先,及时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实现食品安全保障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的战略转变。
    
    名家简介
    马志英,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教授级高工。历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总工程师、副所长、技术总监等职。长期从事食品生化、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完成了“生鲜肉物流冷链系统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厨房工程食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胶原多肽和胶原蛋白的开发及其在食品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上海地区高危食品预警与加工控制技术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十多项;曾获8项国家科技部、全国商业联合会及上海市科技成果奖,3次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发表科普文章四十多篇,科普著作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