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科普讲坛》第205期活动预告----H7N9禽流感与应对

2013-04-10

    主题:  H7N9禽流感与应对
    主办: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承办:  上海科普事业中心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
                上海科普网
                上海科学会堂
    协办:  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讲坛》栏目
    支持: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地点:  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三楼报告厅(南昌路59号,思南路口)          
    报告人:  李燕婷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内容简介:
    人类与流感之争由来已久,SARS、甲型H1N1流感及近期正在发生的H7N9禽流感等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惑及阴影。讲座围绕“面对流感,我们如何应对”主题,在讲解流感的流行特点等基础上,结合当前的H7N9禽流感,诠释流感的变异过程与流感大流行。随着国家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逐步完善,通过以往SARS、甲型H1N1流感等防治案例分析,阐明流感是可控、可防、可治的。提示人们应该科学、正确应对流感,预防H7N9禽流感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名家简介:
    李燕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国家卫生部自然疫源性疾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流感等疾病的病原、流行病学监测与预防、疫苗效果观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流感、人禽流感和病毒性肝炎等项目研究,近年发表论文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