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会年报

2020-01-01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2019年度工作年报

 

5月初 学会建立社保账号和公积金账号等,签订人事合作协议,聘用专职秘书

5月11日 第六届细胞生物学长三角科技论坛暨“代谢与微环境调控”金山论坛 在江苏大学召开,论坛围绕“代谢与微环境调控”的主题,通过大会特邀报告、独立PI邀请报告及讨论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细胞生物学前沿基础、转化、临床等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展望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为推动实现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基础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夯实我国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科研实力、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来自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的著名专家和参会代表共100多人进行了充分交流。

5月11日-6月2日 2019年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等12家单位的33位专家向公众开放了实验室。参观活动受到青少年们的热烈欢迎,极大地满足了青少年们包括陪同家长们对科学研究以及科学家们日常工作的好奇。本次活动共有1046人参观实验室,其中以中小学生为主。学会还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评为科普活动团体组织一等奖。

5月18日 学会第九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 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来自上海市190多位代表参会。会议审议通过章程修改,将学会原设监事修改为设监事会,同时明确了监事会的责权利,并调整了学会理事费,从本届开始实施。论坛邀请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洵副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邀请了Cell Research/ Cell Discovery编辑部程磊主任作关于Publishing in Cell Research & Cell Discovery的科技咨询报告。特邀请2位2018年度中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第一作者做报告,遴选了12位青年学者作报告,本次论坛共收到20篇墙报参与了展示,收录28篇论文摘要。

5月18日 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 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召开,秘书处向理事会汇报了学会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包括学术会议、科普活动以及科协项目申请的情况,讨论了下一届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的承办单位等。

6月1日 第三届干细胞心脏修复东方论坛(ESSCCR)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分会2019年会) 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本部25楼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心脏修复领域干细胞转化研究—创新与合作”为主题,邀请了十余位国内外心肌修复与再生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干细胞与心脏修复”、“无细胞介导的心脏修复新发现”和“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治疗的新策略”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就该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吸引了近300位国内外干细胞与心脏修复相关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6月29日-7月5日 2019暑期中学生物教师培训班 由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科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盟、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承办的2019暑期中学生物教师专题培训班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共有55位学员通过各区教育局推荐而来,在暑期开展7天的集中培训。培训班邀请了1位院士、15位教授、研究员担任授课教师。此次培训学会邀请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李斌研究员担任了免疫学课题的授课。

8月20日 上海科协大讲坛暨暑期院士专家讲坛“中外院士专家对话--探秘神奇的生物细胞”活动 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化学系主任Jonathan L. Sessler教授和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斌研究员分别作主旨报告,特邀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员作为活动的对话嘉宾,东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孟清教授作为主持嘉宾,分别围绕“细胞生物学与抗肿瘤新药的研制应用”、“免疫细胞与免疫治疗”等公众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对话和讨论,并与现场听众互动。会议吸引了200余位听众参与。

9月-10月 积极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用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文件,通过学会网站发布文件内容,并以邮件形式向学会理事转发以上文件,营造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11月13日 学会积极响应科协号召,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的实况转播,并且有条件的理事单位也都组织了集体观看。听完三位院士慷慨激昂的演讲大家都深受鼓舞,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爱国为民的科学家精神。同时让大家对学术工作规范性、学风建设严谨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自身作风和学风建设

11月24日 “解读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活动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新华网“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和上海科协大讲坛管理办公室等共同承办。活动中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液科行政副主任王婷教授为公众解读了“机体如何感知与适应氧的变化”这一研究。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中科院杨雄里院士担任主持嘉宾,同济大学医学院左为教授作为对话嘉宾。

11月27日 冬令进补中医开膏方活动 学会与《家庭用药》杂志联合组织,邀请两位中医专家到中科院上海分院,为近20位科研教职工把脉开膏方,免收专家诊疗费。该活动已连续举办8次。

12月 九届六次理事会 学会下半年理事会将于12月召开,会议将总结学会今年的整体工作、财务情况、讨论明年的工作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