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2019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总结

2019-06-10

        为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探究的兴趣,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9年全国联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上海站于5月11日-6月2日在上海12家科研院所和高校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让科学走进百姓生活,激发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共12家单位的33位专家向公众开放了他们的实验室。科学家们用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科学展板、科普视频、操作演示、实验互动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展示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内容。
        
        此次开放的实验室科普内容除了有肿瘤、疼痛、心脏病、帕金森等常见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还有干细胞、半克隆、免疫等新技术的展示,与此同时,还开放了实验小鼠、螃蟹、斑马鱼等实验对象的参观和互动体验,参观者还能在显微镜下亲自观察各类细胞、微生物的动态。参观活动受到青少年们的热烈欢迎,极大地满足了青少年们包括陪同家长们对科学研究以及科学家们日常工作的好奇。
        


        本次活动报名情况非常火爆,报名途径分为线下组织和线上组织,三分之二名额采用面向社会公众的微信报名方式,活动通知一经推出,一小时内全部报名满额。线下组织主要通过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向各区少科站发布通知报名。出于实验室参观安全考虑,每个实验室的接待能力有限,本次活动共收到705人次(不含家长)预约参观,参观群体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每年5月在上海市科技节/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全国联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上海的组织者。该活动自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7年,在组织形式和开放内容上不断创新,是细胞生物学领域开展面向大众科普的先行者,开创了许多新的科普方式,比如,运用自媒体-微信可以直接报名和取消活动。学会在科普活动中形成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与各地方兄弟学会进行交流和推广,获得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和上海市科协的很大肯定。2014-2017年连续4年获得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优秀组织一等奖/二等奖、获得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等荣誉。该活动不仅受到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得到很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