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联合举办东方讲坛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讲座

2015-11-25

11月13日,一场关于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解读讲座在位于淮海中路上海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本部大楼内如期举办。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俞强研究员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带了题为《科学思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屠呦呦和青蒿素获诺贝尔奖的启示》的精彩演讲,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生物学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易静教授主持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与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东方讲坛》办公室、上海市创新细胞生物学发展基金会承办。来自市继光高级中学部分师生、市多家中学的生物学、化学的授课老师、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业研究人员、在读学生以及感兴趣的社区居民等12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俞强研究员从今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位获奖者和他们的获奖理由谈起,讲解了相关的三种传染病:淋巴丝虫病(也叫象皮病)、盘尾丝虫病(也叫河盲症)和疟疾,和两种治疗药物阿维菌素、青蒿素的研究历程,从中归纳出他们获奖的共同点都是从天然资源里面,发现化合物,通过科学的改造最终变成能够治疗人类疾病的化合物,并以此为线索展开阐述了屠呦呦教授和青蒿素的获奖对科学工作者、对中国的科学和中医药研究等方面的启示,指出青蒿素的获奖是科学思维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强调了科学思维的重要性。俞强研究员的演讲不仅通俗易懂而且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并引用了许多实例举证,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中原定一小时的报告竟推迟了近半小时才结束。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场观众踊跃提问,均获得了主讲人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一部分高中生还意犹未尽,围着俞强研究员继续交流讨论。
        
        这次讲座使行业内外的公众对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成果有了深入的了解,激发了人们对科学的关注和热爱,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