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科普讲坛》第183期预告----食品安全我们共同的责任

2012-01-11

    主  题:  食品安全我们共同的责任
      主  办: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承  办:  上海科普事业中心
                上海科普网
                上海科学会堂
      协  办: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
                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讲坛》栏目
      支  持: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时  间: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下午13:30—15:30
      地  点:  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三楼报告厅(南昌路59号,思南路口)  
            
      报告人:  王锡昌  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和质量是食品生产的基本要求,但近年来国内外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加剧了人们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担忧,也影响人们的健康消费心理;人们对食品中的致病菌及有害化学物质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是一个遍及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基本的人权问题;不仅直接关系人类的健康生存,而且还严重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食品安全是一个多体系支持、多职能作用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管部门、食品整个产业、经营者与消费者的齐心协力和切实有效保障。
    
    名家简介
      王锡昌,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日本京都大学农学博士;兼任全国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上海市第一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专家、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社会职务。主要从事(水产)食品质量安全、营养风味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参)编教材与参考书11部;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